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斯德哥尔摩设计之旅

     瑞典和芬兰这两个总在相互较劲儿的国家,对于设计这件事情,自然也要一争高下。政府极力支持的设计工业,对于这两个国家来说,的确是不可小看的经济原动力。如果你一时分辨不出谁是瑞典人,谁是芬兰人,因为他们长得差不多,说的话也一样怪,那就看看他们手里拿的手机是诺基亚还是爱立信,立马一清二楚了。

斯德哥尔摩:老城新店相辉映

     下了游轮,坐上地铁,就可直接把你带到斯德哥尔摩的中心地带。斯德哥尔摩明显要比赫尔辛基大得多,热闹得多,更像个国际大都市的感觉,但仔细一看,似乎更漂亮的斯德哥尔摩在现代建筑风格上却未见得比得了小小的赫尔辛基。当然这并不影响你肆意游荡“老城区”(Gamla Stan)的愉快心情,尽管充斥了旅游纪念品商店的小街巷或许让你想起上海城隍庙。Bla Station (www.blastation.se )的展示厅在这一片古城风貌之中,立刻令你耳目一新。这个常年展示当代青年瑞典设计师之经典家具作品的地方如同时光隧道,一下子把你从中世纪古城带进了未来世界。隔开没多远,是自称世界上最漂亮的雨衣的Margareta Forslund Design (www.margaretaforslund.com ),所有的雨衣布料都是由艺术家本人设计并亲自手工印制。这对于天气恶劣的北欧冬季来说,倒确是暗夜寒冷中夺目养眼的风景,给不愿出门的人一个走进风雪的借口。如果你是个崇拜学术权威的人,那就不能错过在老城区中心的诺贝尔纪念馆(www.nobelmuseum.se ),而往老城偏西方向走出去一点,就是每年举行诺贝尔颁奖仪式的市政厅(www.stockholm.se/cityhall )。

年轻设计师作品汇聚地

      出了老城继续往北走,越过大桥,就到了斯德哥尔摩活力四射的市中心,更多的设计店铺和画廊分散在此。Design House Stockholm (www.designhousestockholm.com )汇聚了 25名北欧地区年轻有为的设计师作品,并不局限于瑞典本国人,或许是世界上最能代表且普及北欧当代设计的零售商,我在美国的不少设计店和博物馆小卖部就捧场过他们的产品,到了这里当然更要进贡一下大本营了。而 Nordiska Galleriet (www.nordiskagalleriet.se ),David Design(www.david.se )和Svenskt Tenn (www.svenskttenn.se )同样是值得探访的设计大店,尽管背不回去那些漂亮的沙发和灯具,拍点照片回去也能当屏保啊。R.O.O.M (www.room.se )被著名的主攻建筑和设计相关产业的Conran集团杂志Live It称赞为“流淌着野性的想象”,“所有的东西都是灵感”,面对如此佳评,你总要去一窥究竟吧?

     在老城南面隔水相望的小岛Sodermalm 是瑞典文艺青年和艺术家们的聚集地。和北面的市中心西相比,这里的大街上气氛更为轻松,人们也不总是穿得那么光鲜体面,总的来说就是令你感到更酷一点,更另类一点吧。虽说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是这边的主要风景,但也有一些令人惊喜的设计小店。比如10 Gruppen(www.tiogruppen.com )汇集了10个瑞典设计师的布艺设计作品,颇有挑战布艺芬兰老大Marimerro的架势。而Gudrun Sjoden Design AB(www.gudrnsjoden.com )的服装适合喜爱大自然风格的朋友,其网上商店可以一扫你行李装不下的忧患,看中什么,回家点击鼠标再买也来得及。

岛上的博物馆

     当你终于逛得头晕眼花之时,或许可以坐上渡船前往东面的小岛,享受一下美丽的自然风光,平静一下被高价标签搞得心烦意乱的情绪。岛上风景宜人,却也有让你干脆疯狂到底的云霄飞车。要是你对瑞典设计还没看过瘾,收集了自16世纪起的斯堪的纳维亚文化和日常用品的Nordiska Museet (www.nordm.se )在岛上等着呢;瓦萨沉船博物馆(www.vasamuseet.se )则是另一个令你叹为观止的奇迹,这艘全世界保存最完美的 17世纪战舰首航即沉,直到1960年代才打捞出水面。假使这一切令你感到太沉重,那就干脆去长袜子皮皮博物馆(www.junibacken.se ),寻找一下失去的童真,倒也是个放松的好办法。

     最后,对于“民衣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说,尤其是走遍天涯海角都长着一付“中国胃”的同志们,我自然有责任给点在斯德哥尔摩打牙祭的小贴士。斯德哥尔摩的高级餐厅比比皆是,各有千秋,我要推荐的或许不是最著名厨师掌勺,却很可能令你感受独特,那就是Boutique酒店 The Rival Hotel(www.rival.se )。这家酒店的特色当然还是设计——极为经典的复古风格,99个房间个个不一样;而另一个卖点则是饭店老板Benny Andersson——曾是ABBA成员,你若是歌迷,就更应该烧烧香了。如果时间有限来不及住店,那么在同样设计极为精彩的餐厅吃顿饭,咖啡厅里喝杯茶,甚至晚上的酒吧喝一杯,看场演出,也不错啊。

     至于街边小吃,那就是名字听上去像“噼哩啪啦” 的土豆炒红肠了,对不对胃很难说,但肯定管饱,要是再叫上杯啤酒,准保你吃得希里哗啦!

 

     FTChinese.com 生活时尚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