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美国飓风中产生的设计

    一座简洁朴素的黄色小木屋最近荣获美国库柏·休伊特国家设计博物馆颁发的“人民设计奖”。这个奖项是通过博物馆首次设立的网络评选活动产生的,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500个提名设计共收到来自全美和全世界的5,000个投票和12万访问者。那么这座看似普通的小木屋究竟凭什么可以击败众多经典设计,成为人民的最爱呢?

     “卡特琳娜小木屋”(Katrina Cottage)的灵感来自去年令无数新奥尔良居民丧失家园流落街头的卡特琳娜飓风。建筑师安德鲁·杜阿尼(Andres Duany)首先提出木屋概念,由纽约的建筑师设计师玛丽安·库萨托(Marianne Cusato)设计完成了1号小屋。这个可以取代移动房车的小房子不仅仅是解决临时住宿的方案,更具有持久、安全、价廉和安装迅捷之特点。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座真正的房子,给予刚刚失去安居住所的人们一个家的感觉,一份现代社会人类居住的尊严。

    灾后的家园重建工作往往耗时漫长,很多人在美国联邦紧急管理会所提供的移动房车中一住就是好几年。这样的生活状态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来说,都不是最佳选择,更不用提如同停车坪一般的房车聚集地毫无社区精神可言,常常被人当成仅次于贫民窟的下等住宅区。

   “既然那些房车也来自纳税人的钱,”库萨托说,“为什么我们不造个更长远一点的东西呢?如果你给人们提供一个好的地方住,他们便会想就此安定下来。”

       作为新都市主义协会创建者之一的杜阿尼在采访中表示,“最重要的是这个房子在人们经济能力承受范围之内,因为新都市主义的宗旨之一就是讲究多样化,其中包括了经济多样化。当然,它也反映了一种帮助的义务。就多花了一点点的钱,人们可以拥有一个漂亮、持久,并且感到尊严的住所。”

    就像废墟中盛开的奇葩,“卡特琳娜小木屋”是可怕的灾难中所能产生的最美好的事物。1号小屋原型只有28平方米大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生活功能一应俱全,更有一个漂亮的户外阳台。简单朴素,不等于潦草将就,设计师想传达的就是这种认真的生活态度。很多人在看到“卡特琳娜”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栋可爱的小屋,不敢相信这是个造价低廉的临时住所。“安全,是底线。”库萨托对记者强调。

    既然是飓风后的产物,抗飓风则是“卡特琳娜小木屋”与生俱来的显著特征。钢木框架结构、泡沫绝缘板和水泥纤维板墙壁、铁屋顶、实木地板,不仅防潮防霉,更可抵抗每小时225公里风速的大风。如此坚固结实,绝非连热带风暴都不能抵挡的房车所比拟,非常适合海岸地区的居住条件。房车的实际使用寿命只有18个月左右,因为其结构是为了周末短期度假,而非长久居住而造。一经使用,便被永久抛弃,对环境和资源都造成极大的浪费。而“卡特琳娜”不仅可被持久居住,在将来经济条件有所改善的情况下,更可以根据各自的要求对其进行扩建或改建。设计师的灵活设计方案使这一切做来都是轻松容易的。“这是可以增值的,”库萨托说,“你现在不需要有很具体的想法,但是以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扩建,等于是一份产业。”

    事实上,除了在尺寸上的灵活性,“卡特琳娜小木屋”在其他方面也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它的多样功能性使其早就超越了灾区临时住房的身份。自从小屋亮相,库萨托不断收到无数的问询电话和信件,其中不仅有私人买家,也有政府机构,把小屋看成改建贫困“棚户区”的可行性计划。有的人觉得它可以用来做大学生或部队宿舍、动物园管理人员办公室,或者流浪汉收容所,也有的人觉得把它用作垂钓、滑雪胜地的度假屋也不错。经济预算有限的家庭特别青睐它,子女成年的“空巢族”老年夫妇和单身家庭也很喜欢它,而精明的加州人则盘算着可以在后院建一个出租赚钱,用来支付主屋的贷款。

    通常在美国,如果你只想要一个小小空间的家,就只能去公寓楼房里找,或者干脆住房车,因为独栋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大尺寸。尽管目前全美房市低迷,但普遍房价并不便宜,价格仍然不菲的大房子更是对很多人来说可望不可及。“卡特琳娜小木屋”开发了一个以前不存在的房产市场,你既可以比较轻松地拥有完全独立的私人空间,又不像住大房子那样,需要为了维护而支付太多的额外费用。能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拥有一个价廉物美的家,岂不是众多买房者梦寐以求的吗?

    热烈的公众反应自然也引起了生意人的浓厚兴趣。近日,美国的房屋建造大公司罗维斯(Lowe’s)率先和库萨托签下协议,负责打造和销售“卡特琳娜小木屋”。目前,在密西西比和路易斯安娜州的罗维斯商店内已经备有四种不同房型的木屋供消费者选择。最小的是只有50平方米的两居室,最大的是87平方米的三居室,每平方米单价450550美金不等。也就是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卡特琳娜小木屋”估价为27,20046,800美金。这个价钱只是材料费,并不包括材料运输费、地基和冷暖气设备等,如果你自己不具备相当专业水平的能力,自然还需要另外花费请工人搭建。

    罗维斯表示,随着销售的展开,会有更大和更多的各式“卡特琳娜小木屋”投入生产,价格也会有所下降。如果罗维斯做得成功,其他房屋建造公司肯定会纷纷效仿,使更多消费者受益于这一新型房屋概念。

    从一座临时避难的小木屋,发展成一个可以造福于贫困低保人群和普通消费者的计划,推行新的生活方式,并且有利于环境、生活质量和社区营造,“卡特琳娜小木屋”不愧是“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正如始作俑者之一的库萨托所说,“从如此可怕的灾难中,如果我们有可能就此产生一个让人人负担得起的房屋概念,并且在全国推广实施,那简直是太非凡了!” 

        经济观察报 蓝筹地产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