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花钱买觉睡?

     多年来,我一直有睡眠问题,以至于别人问我吃那么多不胖的原因,我总是语重心长地说到,吃再多,也抵不住睡不好的折磨啊。但自从有了孩子,我的睡眠问题立马从睡不好变成了睡不够。现在再有人问我瘦身秘诀,我奉送七言大法:生个孩子自己带。

     面对这种睡眠将被长期严重剥夺的残酷境况,我开始学习打盹。这种以往被我斥为年老体衰的娱乐活动现在则被我当成补药来吃,而我这个从前需要花上半小时一小时才睡得着的主儿,现在连二十分钟的空档都会如获至宝地用来往沙发上一躺,双眼一闭昏昏而去。

     不过最近,处于严重睡眠不足状态下的我打算不再抱怨,因为《纽约时报》美容版的一则新闻故事让我发现,原来我远不是世界上最命苦的人。如果说以前我这个睡不着的不知道没得睡的苦,而现在我这个没得睡的不知道要花钱睡觉的苦。

     地处纽约曼哈顿办公楼林立的哥伦布环岛附近,叶萝沙龙(Yelo)是这个世界上最忙碌的城市中的“睡眠”沙龙中的一个。在那里,所有的服务和设施只有一个目的:让顾客尽快入睡,打个power nap,充足电继续奔赴下一个会议。一个个光线朦胧、色调柔和的小包间被称为“叶萝计程车”,上班族可以通过沙龙网站上的计时器获知什么时候可以“搭乘”下一辆“空车”。包间内不仅有独特的灯光设计,更有不同的催眠背景音乐和香熏;专利设计的躺椅根据人体结构可调节不同倾斜角度,软乎乎的开司米毯子令皮肤温暖舒适。要是你还担心自己睡不着,可请来“反射专家”给你按摩手脚颈脖。根据专家们的“反射学”理论,在他们的按捏之下,你那再紧张的神经也会就此放松,从而昏睡过去。

     想出这种生意经,也只有在纽约这样的“忙盲茫”大城市。那些大街上手里拎着“苹果”、口袋里装着“黑莓”、耳朵上架着“蓝芽”的步履匆匆的人们,个个靠着超强意志力和超强咖啡因武装起一付精神抖擞笑容满面的样子;套装制服下,却个个怀有一颗“恨睡的心”。

     为忙人们设置的美其名曰“放松”或“充电”的服务已经很多了——SPA、瑜珈、健身……,而每一种名下还有更多五花八门的分类。作为“没得睡”俱乐部成员中的一名,我最能理解不去伸胳膊伸腿的懒人们——睡觉都来不及,哪还有精神头去蹦跶?所以这个“睡眠沙龙”可真是讨巧得很,虽说和美容、按摩这些服务无论从形式和内容讲都差不多,可是打着“咱们给您补觉”的招牌,其吸引力就不言而喻了。也就是二十分钟或半小时的一个盹,你自己就很难在乱哄哄的办公室或家里实现,因为那里总有些事情会干扰或打断你的好觉;更重要的是,你自己也总放不下身段和心情来。我个人认为,“睡眠沙龙”的魔力不仅仅在于那些所谓的高科技环境和装备设置。当你被强迫在某个特定时间、某个特定环境,做某件特定事情的时候,你已经接受了某种特定的心理暗示,从心理和生理上都会比较配合。这就像我大儿子每天在幼儿园的午觉一样,无论他在家怎样调皮,可当他每天下午一点半在幼儿园里被老师安排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躺在小床上的时候,他知道他必须睡觉,他也就真的立刻犯困睡着了。“睡眠沙龙”的工作人员当然不会像幼儿园老师那样对成年顾客产生如此威慑力,但已经花了钱这个事实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对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二十分钟的盹12美金,四十分钟的盹24美金。这觉是花钱买来睡的,能不好吗?它非好不可!能不香甜吗?它非香甜不可!

     我想象在纽约的某间忙碌的公司内,疲惫不堪的两个同事从办公桌上堆成山的文件中抬起头来,相互心领神会地对看一眼,口中吐出的那句“接头暗号”不再是“卡布契诺”,而是“睡一觉”。

     我同时想象,有人缘的公司很快将会流行奖励员工价值不等的“睡眠会员卡”。相信我,老板们,那肯定比星巴克的免费咖啡更受青睐。

       FTChinese.com 生活时尚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