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孩子们能“触电”吗?

      记得我小时候,家里只有一台很小的黑白电视机,和现在超大的彩色宽屏电视相比,实在是可怜巴巴。但这并不影响我对电视节目的热衷,我爸爸对我着迷于电视而不用心做功课当然极力反对,他说,整天看电视,将来你能靠看电视赚钱吗?后来我无心插柳地进了电视台工作,不仅靠看电视赚钱,也靠做电视赚钱,那时候我常常想起爸爸的这句儿时训导,可见人不能把话说死。

      自从我的两个儿子相继出生,我从来没有刻意把他们和电视隔离开来。玛当娜曾经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她从来不让她的孩子接触电视。我一方面钦佩她的教育原则,另一方面也忿忿不平——她家里雇着十七八个保姆专职陪孩子玩,当然不需要“电视保姆”了,可是一般的职业妈妈,甚至全职妈妈怎么办?有孩子的人都知道,家里有个小东西在,一个人要兼顾家务和孩子,是很不容易的。连上个厕所都要拖小家伙一起去,放在眼前才放心,像我这种自诩一边带孩子、一边自由撰稿的人,其实心里最明白,两者比例及其悬殊,这样说不过是有个心理安慰,感觉自己还不算全职奶妈。

      美国作为一个盛产电视节目的大国,其幼儿节目及其丰富,光是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电视频道就有好几个。风靡全球的“小小爱因斯坦”就是一个美国女人发明的,作为一个曾经的电视人,我发现“小小爱因斯坦”的制作及其简单,符合创办人自己所说的,最初的节目就是夫妻俩在地下室自己搭景拍摄的。但尽管成本低廉,情节幼稚,其创意到颇有水平,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小小爱因斯坦”,我的两个孩子常常对自己喜欢的章节百看不厌,并且认识了不少动物。

      电视的坏处我就不在这里重复了,大家都有所知,我也不否认,关键是做父母的如何掌控,不能真的把电视当保姆,把孩子扔在电视前就不管了。我的一个美国女朋友就是个专门指导家长和幼儿园如何帮助孩子看电视的“儿童电视教育者”,她当然对那些不让孩子看一丁点电视的家长很反感,觉得他们很做作。也正是她,告诉我如果开车长途旅行,一定要买随身DVD播放器,让孩子看动画片,才不至于被小捣蛋们吵昏头,才不至于频频停车老也到不了目的地。就我个人的经验,家长最好陪着孩子一起看电视,不仅给他们做些必要的解释,也解答他们的疑问,同时在看电视的时间上也有所控制,有看有歇。通过美国的几个幼儿电视节目,我家老大学了不少东西,因为每一个节目都是专门设计的,很有教育意义。根据我的观察,他也没有看电视上瘾,不到万不得已,我一般不强迫他停止看电视,而且让他自己决定看完某个节目,自己关电视机,这样他就很有成就感,有决定权。三岁半的他被很多东西所吸引,比如好看的书、比如汽车和农场玩具、比如画画、踢球、吹泡泡,单子长着呢,电视只是其中一小条。但如果一个家庭冷冰冰,孩子没有父母的关心,只能到电视中去寻求安慰,那就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了,因为他(她)会因此对电视上瘾,也会被误导。所以不管上下文地一味批判电视的坏处很教条,主要还是靠人来运用控制。

      如果说幼儿电视在我家基本引不起争论,顶多就是时间长短的话,当我有一天让老大尝试上网玩天线宝宝游戏时,我父母表现出讶异的态度,虽然同样熟悉网络的他们还不至于大惊失色。事实上,从他们一出生,就不断地看到父母使用电脑,也会偶尔坐在我们腿上看会儿新鲜,可是三岁的孩子就开始玩网络游戏?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有点儿没谱。

      老大很快爱上了天线宝宝游戏,一开始是看我玩。然后有一天他爸爸教会了他用鼠标,也就那么一晚上,等他再坐到我腿上玩时,我惊讶地发现他已经比较熟练地用鼠标挪移和点击,居然在我的小小帮助下,比较独立地“搭建”了天线宝宝的网络家园!我的心情比较复杂,如果说电视是我从小到大比较熟悉的东西,网络游戏这玩意儿,我自己都不玩,抵触也就稍大一些。我当然很高兴看到老大的学习能力和自娱精神,但更困惑让这么小的一个小人儿就开始练习“锻炼手指”,究竟算不算过分呢?

      我想问题的关键还是大人的指导和掌控。首先,暴力游戏是绝对不允许的;其次,网络游戏比电视更需要家长的陪伴和解说;再有,时间的长短仍然要严格把握。这些针对幼儿设计的网络游戏,号称有助于锻炼孩子的眼手协调能力,但毕竟能够锻炼眼手协调能力的其他游戏多得很,你没有必要让孩子长时间把玩鼠标,而伤了他们发育不完全的腕关节。这么小的孩子的想法和大人很不一样,他们有强烈的具象思维,他们可不会像大人那样懂得网络游戏和现实生活的差异和对比。最后,说白了大多数游戏都是电视节目的衍生产品,归根到底有其商业目的,要玩也就是图个乐,不必过分迷信其所谓的教育意义,有了最好,没有,单纯只为娱乐又有什么不妥呢?家长们大可不必如此钻牛角尖。

      老大自从爱上了网络天线宝宝社区,总要我把他辛苦移动鼠标搭建的宝宝家园打印出来,这也是游戏的一部分,他可以炫耀给外公外婆看他的伟大成绩。有一天,他在自己房间里搭积木,花了很长时间终于搭建了一个像古罗马一样的城市。他兴奋地拉我过去看,就在我大呼小叫的夸奖之间,他说,妈妈,打出来好不好?

      霎那间我还没反应过来,但很快明白了,原来他要把这个他亲手搭建的城市像网络宝宝家园那样打印出来!孩子的思维就是这样没有限制,我放弃了向他解释的念头,转身拿来数码相机,拍下他的战果,然后存入电脑打印了出来。

      他迫不及待地从打印机里半拉半抽地拿出那张珍贵的照片,满心欢喜地欣赏着,马上又欢呼着向他爸爸报功去了。

供您参考的幼儿网络游戏:

TELETUBBIES: bbc.co.uk/cbeebies/teletubbies
天线宝宝游戏可爱极了,既有教育意义也和好玩。

PBS KIDS: pbskids.org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儿童节目的网站,都是电视动画片的衍生产品。

POISSON ROUGE: poissonrouge.com
一个十分艺术性且独特的儿童游戏网站,连我都喜欢玩。

     FTChinese.com 生活时尚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