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你准备好要孩子了吗?

    我必须坦白,在我还没决定是否要做妈妈的时候,我先生断然决定,是时候要孩子了;而当我还在努力调整自己如何带好一个蹒跚幼童之时,我先生一意孤行,(尽管他一再号称他曾公开宣布)该给小儿添个玩伴了。

    根据全球第五大保险公司Aviva的最新网上调查,67%的新爸爸觉得他们对于孩子降生的头半年生活,完全准备好了,比号称准备好了的妈妈们的比例多上15%。说实话,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工作压力渐强的世道之下,准爸爸们能有这样的乐观情绪,我在钦佩之余,不免有些惊讶。因为他们在调查中表明,自己不仅在情绪上,而且在实际行动上,都准备好了“带孩子”。

    好吧,在我们赞扬新好男人之前,先摆摆这些事实:爸爸们不必经历怀胎生产,没有妈妈们在生理和心理上所遭受的起伏和损伤;爸爸们不必,也无法喂“父乳”,少了妈妈们和婴儿之间的身体牵制。这些兴奋的爸爸们,甚至只有35%最担心在头半年里,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当然是没有产假的,和新生儿温存几天之后,理所当然地回到工作岗位,并不需要在午休时找个角落用挤奶器挤奶。一个刚当了爸爸的朋友甚至毫不掩饰告诉我,上班要比在家带孩子轻松得多。他在两周的“父亲假”中,已被哭夜的婴儿搞得痛苦不堪,现在终于可以以白天要上班的理由,让太太起夜哄孩子了。(这个理由当然也是正当的)。

    父母之间的分工不同,显然造成各自不同的心理压力。母性天职的自然属性,可能是新妈妈们倍感焦虑的原因之一,有将近一半(48%)的受调准母亲觉得对于头半年生活完全没准备。和她们的伴侣相比,这种反应可以说是大失水准,尽管事到临头,她们很可能干得挺出色。这或许要归咎于女人和男人的区别了:对新生儿产生慌张甚至害怕情绪的受调女人要比男人比例高出一倍(17%),而大多数受调男人(65%)只顾着一个劲儿地兴奋。更有意思的是,居然有5%的受调男人视孩子为买新车的借口。

    也许很多男人都是大号男孩吧,我先生就曾经以孩子的借口,把准专业的雅马哈电子琴和电子鼓买回家,不过他坦承这是他孩童时期一直向往而不曾拥有的东西。最近的成果则是Wii,当然他玩的时间要大大超过孩子们。我猜想,那些对Aviva调查说准备好了的新爸爸们,大概少有设想实际生活细节的,他们对未来的憧憬,更在于“宏观”思维。如果你细心观察,通常都是妈妈们在交流一些鸡毛蒜皮的细节;比如我的孩子一顿饭少吃几口蔬菜、晚上没有好好刷牙,都会给我心里添点儿堵。可这些事儿在我先生眼里,基本上上造不成任何障碍;当孩子们在家里翻箱倒柜地大闹天宫,他可以熟视无睹地躺在沙发上看报纸,从而也看不到他们所作的一切危险动作。他也对我所制定的作息时间表不置可否,并且经常随意“喂食”,因为他从不看任何儿科常识,除非我愤怒地把某一页塞到他手里,而这也未必能令他对所谓的专家言论完全信服。

    但所有这一切,并不证明他不是个好爸爸。爸爸们带孩子的时候,妈妈们最好出去自己找乐子,省得看着心烦。爸爸们的“宏观掌控”在孩子的成长中同样重要,家庭财政管理就是非常关键的。当男人觉得自己有能力给家庭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持之时,通常会比较胸有成竹。我相信那些准备好了的爸爸们多数是在这方面比较强势,尽管根据Aviva的跟踪调查,和25年前的上一代父母相比,新爸妈们对财政、工作生活调节,甚至伴侣关系调整问题上,都要更担心。有趣的是,尽管忧虑指数上升,如今的新爸妈们却比上一代人自感更“装备齐全”。这是为什么呢?

    我想,这或许是现代社会资讯流通发达、物质和精神资源更加丰富,给日益紧张的生活节奏和不断增长的工作压力所带来的一点补偿吧。而事实上,几近人类理想社会模式的北欧,生育率并不高;而在一些穷苦贫困地区,孩子倒是一个接一个地生。不管是否准备好了,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无法抗拒延续生命的本能,我们也正是有此天性而生存至今的。

原文刊登于《金融时报》FT中文网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