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把艺术品买回家

      把达利的画挂在客厅?还是将亨利·摩尔的雕塑放在花园里?购买艺术品好像是一件大事。没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和专家指点,总不如去逛连卡佛买PRADA来得轻松。

      可是博物馆已经不是唯一可以欣赏艺术的地方了。艺术,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亲近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她令那么一批时尚女性在迫不及待地赴专卖店抢购上市新品的同时,也激动万分地寻觅自己心仪的一幅原创画作。

     “她们对名牌服装的热衷和追求,在于名牌服装本身非同凡响的品质,并借助这一品质满足和提升自我的愿望。从这个角度讲,艺术品与名牌服装之间在功能上是一致的。”北京当代视觉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监翁菱说,“我们往往感觉艺术品更为可望而不可及,并且是更为精神的东西。事实上,许多变化已在我们身边悄然发生。我相信,艺术品,无论是古典的还是当代的,终会因其恒久的价值和魅力,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它与我们精神和情感需求的贴近,并成为不断关注自身生活品质人群的追求目标。”

      购买艺术品好像很难被冠以“时髦”或“酷”的名头,可是正如翁菱所说,“真正好的艺术品永远是对一个社会时尚的把握和再现。它总是站在一个社会文化的最前沿,是对社会物质和精神创新的反映。”

      从鸡尾酒会到互联网,现在有太多办法可以接触并收藏艺术品。以下就是几位ELLE女子追寻她们心目中更高层次的时尚的过程。

在艺博会上购买

雷平, 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

      自称附庸风雅的雷平是画展和博览会上的常客。认识了不少艺术家和艺术经纪之后,她开始在朋友的推荐下购买艺术品。
上一届上海艺博会上,雷平买下了赵无极的一幅版画。“我挺喜欢赵无极的东西的。当时开价一万元人民币,谈到9000。一个朋友说,挺有投资价值的。”雷平笑说,“其实我根本不在乎什么投资不投资的。只是我自己还挺喜欢这幅画的,所以就买了。”
对于雷平来说,买艺术品是件“好玩”的事。她不会考虑升值的问题,也不会花太多钱去买特别贵的画。“只要是和我自己喜欢的风格相符的,有一定装饰效果的画,我就有可能买。”因为工作关系,雷平有很多在纽约做金融的朋友,“他们买画大多也都是凭直觉,以自己的喜好为主。”雷平说。

      已经举办了五届的上海艺术博览会今年的申展人数量和实际展位均占历届之最。虽说其中艺术品质量和水平参差不齐,但的确让许多普通买家达成了交易。作为普通老百姓,这是个一窥艺术珍品的机会,也是个选择多样的卖场。

     “我最喜欢的还是线条简洁,风格朴素的作品。”快人快语的雷平说到,“施大畏是我最喜欢的艺术家之一,我收了不少他的画。”

如何在艺博会上挑选艺术品?
一)每年全国大大小小的艺博会在各大城市均有。
上海国际艺术博览会,每年11月份举办。网址:www.sartfair.com
中国艺术博览会,每年8月份举办。网址:www.cncac.com
二)在铺满了展位的大厅里,很容易走迷了路。一旦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最好把展位号码和大致位置记下来,以便回来寻找时方便。如果还未决定是否购买,可以和工作人员交换名片,说明可能的购买意向,要求保留或便于沟通。
三)不要以为艺术品就不能讨价还价。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关键在于如何商谈。尤其在博览会的最后半天,一些参展商会自动降价,以免去复杂的搬运过程。这是最好的交易时机。

网上购买

顾爱斌,上海鸿运运输公司 总经理

      虽然当年的毕加索没能享受到电子商务的乐趣,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毕加索”却在没弄懂电子邮件是怎么回事的情况下,就被经纪人“推”上了网。其实,农民画家缪惠新并不在乎这个称谓,1998年和张艺谋一起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的他,至今仍在家乡的镇子里忙活。可是通过网络,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看到他在父亲米仓里画的画了。

      顾爱斌自认不懂艺术,也很少上网。偶然的机会却让她通过鼠标的轻轻点击买下了缪惠新的一幅《缪雨和她的猫》。“其实我工作很忙,根本没有时间‘冲浪’,”她说,“朋友介绍这个网站,我随便上去看了一下,就喜欢上了这幅画。”做生意果断坚决的顾爱斌买起东西来也干脆利落,“不出办公室,我就可以先挑选我感兴趣的东西,这种节省时间的做法很适合我的工作节奏。”

      通过网络购买艺术品已逐渐成为中国年轻人艺术消费的一种新方式。根据嘉德在线总裁陆昂介绍,自去年六月网站成立以来,成交总量已达七八千万人民币。“中国人老以为买艺术品是贵族行为,其实不然。网络本身很平民化,我们就是要把‘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陆昂指出,从几十万元的名家书画到百十来元的清早期的小碗,都能在嘉德在线上找到。

     “当然,我不可能只看一眼网上的照片就决定下来。”顾爱斌笑着说,“这点常识我还是有的。在付500美金之前,我抽空去看了一眼真的画,发现她比网上要漂亮多了。”

如何在网上寻找艺术品?
虽说网络无国界,还是最好在中国国内的艺术网站购买艺术品。毕竟,你要在付钱之前看一眼真货。如果你不可能在一天内跑遍所有的画廊,却有可能在宽带网上花两小时浏览无数你感兴趣的画家的作品。对于目的性明确的买家来说,网络可以节省预选的时间,收集更多的信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上画廊在国外有很多,在国内,大多都是专业画廊的网站,单纯的网上画廊却很少。
当代中国艺术画廊www.artscenechina.com
红印章网上画廊www.redchop.com
缪惠新艺术网站www.miaoart.com
嘉德在线www.guaweb.com

在朋友的派对上购买

刘晓堤 福特基金会 法律项目官员

      刘晓堤时不时地会买一些她认为是“艺术品”而非“纪念品”的东西。对于她来说,在画廊购买的经历未免有些单调枯燥,无异于逛商场,喜欢就买下了。

      这幅《内府藏》却是刘晓堤在一次派对上买下的。“那才有趣呢,”刘晓堤说,“当时我们的一对外国夫妇朋友要离开上海,在家办了个告别派对。女主人喜欢艺术,就把她的一个艺术家朋友的画摆满了整个屋子。我们都很喜欢,开始以为只是他们的自己的装饰品,后来才发现上面还贴了小小的标价。”

      这显然是一次愉快的经历,大家在吃喝玩乐闲聊中顺便欣赏一下画作。刘晓堤说,她感受不到在商业环境里那种购买的压力。女主人的推荐和轻松的家庭氛围是使她心甘情愿地付了3000元人民币买下了这幅画。临走的时候,有好几对朋友都买了画。

      陶艺家海晨经常在家举办派对,向朋友们介绍她或者她的艺术家朋友的新作品。“开派对并不一定要卖作品,而是向大家介绍艺术家自己喜欢的作品,从而拉近了艺术品和人之间的距离,”海晨强调,“沟通才是重点。艺术家希望购买者是真正懂得,爱惜自己作品的人;而参加派对的购买者在与艺术家充分沟通后,也对艺术品产生了感情,会觉得物有所值。”

如何参加艺术派对?
如果你是个交友甚广的艺术爱好者,要参加各种各样的私人派对并不难。一般来说,只要积极地在某一个派对上派送自己的名片,之后你就会收到各种各样的请柬。
有一些餐厅,酒吧,宾馆和俱乐部也会不定期地举办一些艺术沙龙,通过网络和报纸都可获知这方面的信息。不管你准备参加哪一个艺术派对,事先知道主持人和艺术家是谁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可以预习一下背景知识,聊天时不至于太白痴;另一方面,如果是你不感兴趣的东西,就不必再去浪费时间了。

在画廊里购买

周晓雯 上海香格纳画廊

      周晓雯恐怕是上海第一个投身于现代艺术画廊工作的女孩。从1995年至今,她对艺术的理解日渐成熟。购买自己喜欢,并且经济上能承受的艺术品也慢慢成为她无数消费行为中的一项。

     “丁乙是我最喜欢的艺术家之一。第一次看到这幅《十示》,是95年在画廊展览时。虽然还看不懂,但是我就很喜欢,觉得好看。”周晓雯回忆到,“这么些年来,我和丁乙已经是很熟的朋友了,了解了他的为人处事,就更喜欢他的作品。他是个理性的人,作品也理性。我喜欢他作品中丰富的色彩,安静感,和层次感。那种自然的流动性既让人捉摸不透,又让人每看一眼都有不同的感觉。”

      当时没有买下《十示》,令周晓雯在之后的几年里后悔不已。“看过很多作品之后,我还是觉得很喜欢它。于是就想,等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再看到喜欢的作品,一定要马上买下来,免得如此懊恼。”

      也许是有缘,这幅《十示》在海外展览了一圈,居然又辗转回到了上海的画廊。“我当时一看到它,就开心极了。虽然这幅早期作品因为时间原因有了点小小的破损,可是一点都不影响它的美感。”周晓雯现在说起来还有些兴奋,“我马上买回了家。3000多美金。”

      丁乙现在的作品价格起码在6000美金。升值虽然不是周晓雯的购买初衷,却是她认为从专业画廊购买艺术品的好处。“正规的,专业的画廊会在充分了解艺术家的前提下,谨慎地开始和艺术家之间严肃的合作。画廊专业人员的眼光具有前瞻性,能看到艺术家的发展前景,对其艺术价值有一定的保证。从投资角度来讲,风险性也较小。”周晓雯说。

      周晓雯坦承自己也是从不懂到懂。“6年前我看丁乙的东西就是一块布。现在我就能体会其中的意境。”周晓雯笑道,“有很多人路过我们画廊时,一句‘看不懂’扭头就走。其实这没什么丢脸的,关键还是看你是否能敞开自己去学习。其实我是很乐意和他们聊聊天,分享自己的心得的。”

      刚刚从襄阳路买了大包小包回来的周晓雯和一般女孩子一样喜欢买买时髦的便宜货。可是她总不能成功地说服身边的女朋友到画廊“购物”。“我对她们说,花2000元买一幅高级印刷品虽然便宜,可是几年后它就会进垃圾筒,”周晓雯比划着,“通过画廊专业人员的眼光,三四千元买下的新晋艺术家的作品两年后很可能就大不同了。”

如何找到专业画廊?
近年来中国的画廊业发展甚快,其中各自的侧重点和所长都不同。以下所列画廊仅供参考。
香格纳画廊
上海 皋兰路2号甲 复兴公园内 电话021-63593923
www.shanghart.com
东廊艺术
上海 西苏州河路1133号 电话021-62664216
艺博画廊
上海 浦东花园石桥路198号 电话021-58880111
www.yibo-art.com
四合苑画廊
北京 东城区东华门大街95号 电话010-65268882
www.courtyard-gallery.com
红门画廊
北京 东便门角楼一至四层 电话010-65251005
www.redgategallery.com
中国艺术文件仓库
北京 机场辐路草场地以北 电话010-84565152
www.archivesandwarehouse.com
上河美术馆
成都 大安西路上河城内 电话028-3199929
www.uprivergallery.com
逸品堂
广州 广州大道中133号信龙大厦四楼 电话020-87377510

在旅行途中购买

朱明晖 杂志艺术顾问,自由撰稿人

      因着书法家母亲自幼的熏陶,曾从事外交官和IT事业的朱明晖一直对艺术情有独钟。夏天和女友去欧洲旅行,女友大肆购买名牌服装,她却买下了达利的画。

     “那是在布鲁塞尔附近的一个小镇,到处是中世纪遗留下来的古建筑,漂亮极了。”朱明晖说,“我们偶尔路过广场边的一栋老房子,发现正在举办达利的画展,就走了进去。”

      达利的这幅版画插图让朱明晖联想到了中国的传统书法。“他的笔触真的象毛笔画出来的,和一般黑白版画上清晰的刻痕不同。虽然粗粗的痕迹,却十分灵活而有意思。”朱明晖回想当时的情形,“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并且马上想到要买下来送给我妈妈。”

      朱明晖买下了这幅持有限印刷证书的版画,和另一幅有着达利签名的小水彩画,加起来不超过1000美金。“女友在巴黎时购物,也花了不下1000美金买那些名牌服饰。可是对我来说,这些画是更有意义和价值的旅行纪念品。”

      接着朱明晖笑着说,“你知道在欧洲非居民旅行者购物是可以退税的,他们应该退大概20%的画款给我。可是我回北京后,很久都没有收到,只好和他们EMAIL联络。催促之下,他们才说好的好的,退还给了我。这也算是个小插曲吧。”

如何在旅行中购买艺术品?
在旅行中购买艺术品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异国异地的艺术家和展览常常会令你大开眼界。如果打算在旅途中搜罗一些艺术品,就因先收集信息。
一)提前了解当地文化背景,获知美术馆和博物馆的资讯。
二)到达后,从当地报纸杂志上了解当时各项展览的讯息,找出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三)除了专业画廊,留意一下自由艺术家在街头市场上的摊位。
四)购买时,要询问是否可退税。并保留好一切单据,以便日后查证。

向画家预订

周志勤 置基药业 总经理

      在上海的一栋老房子里,作为外乡人的周志勤已安家落户。每一个房间都挂着她喜欢的画。“自买了第一幅画开始,我就慢慢看一些艺术方面的书充实自己,”周志勤说,“学习一点是一点吧。我工作实在太忙了。”

      儿子12岁生日的时候,周志勤找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崔小平,请他给自己儿子画一幅肖像。“他12岁了,是个告别童年时代的年纪了,”周志勤的口气里多了一份母亲的爱怜,“作为母亲,我特别想保留住他那份小孩子的天真。这对他来说也是个很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礼物。”

      人们常常错误地认为只有达官贵人才会请画家为自己画肖像。曾经给摩纳哥公主和胡里奥·依格莱西亚斯等名流画肖像的著名旅美画家李同欣坦承几乎没有国内的人请他画肖像。而在美国,这是非常普遍的,只不过因为画家的名气大小,价钱各有不同而已。

      其实,不仅仅是画肖像,向画家预订画作即保证了画作的绝对原创性,也保证了其独一无二性。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新装修好的客厅缺一幅画,可跑断了腿,不是风格不符,就是尺寸不配。如果请画家度身定做岂不轻而易举地解决了问题?

      周志勤家的客厅和卧室里都挂着行情看涨的青年画家夏俊娜的油画,“可能是做生意做久了吧,我买东西时,除了喜欢,总还是要考虑其经济价值,”周志勤有点自嘲地笑到,“不过,我对我儿子说,妈妈花两万元给你订这幅画,让它升值的唯一途径就是你成长为一个成功的人才。”

如何向画家预订画作?
非常遗憾的是,由于消费群体的欠缺,中国没有国外街头随处可见的那种画肖像或风景的专业店,画家们也从来不做此类商业广告,只是关起门来画画介绍上门的生意。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职业画家都接受预订。所以,通过当地美术学院和画廊问询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从拍卖行购买

严革 北京某跨国公司 法律顾问

      严革是所有采访者中唯一提出不能暴露她所在公司名称的人--公司有规定。而她却又爽快地答应了我们拍照的要求,倒真挺符合她这个学法律的人的思考方法。

      思维严谨的严革是拍卖行的常客,“我先生才是大收藏家,还在拍卖行卖过他的收藏品,”她说,“我嘛,不象他喜欢当代的先锋作品。我只买一些我认为美的,赏心悦目的画。”王玉平的《红白脸》是严革花了三,四万人民币在嘉德拍来的。“这幅油画以画家夫妇为原型,色彩鲜艳,笔触大胆,我很喜欢。”

      一般在正式拍卖前,对于自己喜欢哪些作品,准备花多少预算,严革都已心中有数。“这样可以防止自己打乱预算,不会超支投入,”严革认真道来,“拍卖的时候总是有点紧张的,总是有人会和你竞价,但只要自己心里有底线,就不会豁边。”

      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部经理高园声称,911之后,虽然纽约拍卖行情大大受挫,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业务。“国内市场一直相对独立。”她说,“去年11月的秋拍上,65件拍品有四十多件拍出,而且买家很多,不是只集中在几个人身上。”

     拍卖会并不只是大收藏家们的专场,拍品也并不都是天价。高园认为买家要有平常心,首先要买自己喜欢的作品。或许拍品在十年后会升值,但这种投资行为是中长期,而非短期的。

     “有时候如果家里有项大的投资,我们就不会每场必到,”严革说,“但我们这种投资行为一直是持续性的。”

      对于严革来说,有名望,有影响的拍卖行公正,透明,不仅对艺术品的品质有保证,也代表了“一些人”的眼光。象她这样的年轻收藏家正在不断增多。

如何参与拍卖会?
一)平时要多跑画廊,多看艺术类书籍,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鉴赏力的同时,了解艺术市场行情。这样才不至于在拍卖中盲目行事。
二)通常拍卖行在举行拍卖会前,都会分发拍品目录。要仔细研究目录,了解艺术品和艺术家背景,并初选自己准备买的作品。
三)正式拍卖前的预展一定要参加,这样可以进一步仔细地研究拍品,好好看看你喜欢的作品,做最后决定。
四)拍卖前要定下自己的预算和最高承受能力。拍卖时不要受现场气氛影响,任何激动或情绪化的决定都是不理智的,容易后悔。成熟的买家不会意气用事,心中都有一个价格和价值的标准。

国内主要拍卖行一览:
上海朵云轩艺术品拍卖公司
上海 南京东路422号4楼 电话021-63223458
佳士得国际拍卖公司北京办事处
北京 建国门外大街19号国际大厦16楼B 电话010-65006517
上海办事处
上海 南京西路1376号上海商城404室 电话021-62798773
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
北京 宣武区和平门外琉璃厂东街64号 电话010-63036596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
北京 建外大街22号赛特大厦101室 电话010-65122288-5106

艺术品购买贴士


· 要忠实于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盲目崇拜和迷信。只有令自己赏心悦目的艺术品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投资或收藏另当别论,但也需谨慎听取业内人士的意见,充实自己的艺术修养,才能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
· 无论在哪里购买,都可以尝试讨价还价,但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可信口开河令人讨厌。别忘了询问是否可送货上门,就可省事不少。
· 购买时要确保艺术品的原创性。如果是版画或雕塑作品,艺术家亲自翻制的拷贝价钱会高一些。
· 可以去艺术院校挖掘学生作品,有时可找到价廉物美的好东西。
最后,把画买回家之前最好先比划一下墙面,免得拿回去大小不得当。

       ELLE 世界时装之苑  2001/11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