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滑翔屋”与华盛顿绿屋计划

    今年奥斯卡颁奖仪式上,最受欢迎的赢家不是俊男或靓女,也不是才华横溢的资深导演或制作人,而是前任美国副总统艾尔·戈尔,一个原本和星光灿烂的好莱坞毫无关联的政治家。他主演的纪录片《难易忽视的真相》不仅荣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大奖,更引导了如里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一批大腕明星以身作则投入挽救地球的行动。一时间,倡导绿色生活,改变全球变暖成为美国民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作为一个对世界政治格局有着举足轻重之份量的大国,如何成为一个“绿色之国”是2007年美国各界有识之士们对政府和大众的呼吁。华盛顿国家建筑博物馆值此推出“绿屋计划”展览,提请公众从自家做起,每个人改变小环境,足以力挽狂澜,令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以小博大的“滑翔屋”

    美国的房屋建设占用了全球原材料的40%,所以,如果美国人能从节约能源、擅用能源的角度出发造房子,对全世界的能源利用有着极大影响。北加州设计师米歇尔·考夫曼(Michelle Kaufmann)于2004年设计的“滑翔屋”(Glidehouse)正是以崇尚简单生活为出发点,对各类废旧材料再造利用,对环境和人类具有持久好处的环保绿屋

    “滑翔屋”的部分样板房是“绿屋计划”展览中的重头戏,被安排在展厅显眼位置。其简单实用的格局安排、清爽流畅的设计线条,令人想到北欧的极少主义设计流派,似乎并无独特创新之处。然而,当你仔细研究其中的构造材料,从外墙到地砖,处处渗透着环保意识,便显示出其重要的社会意义。

    这栋可以在工厂加工半成,搬至现场简易安装的房屋费时1014个月,室内实用面积由两卧的100平米至四卧的200平米不等,房屋本身在工厂的造价约每平米1400美元,低于2005年全美新屋平均造价。有此可见,“滑翔屋”并非只为有钱人定做的奢侈品,其难得之处就在于试图说服普通大众建造一个对自身健康和生活环境都有益无害的家。

    无论是从设计,还是从材料上,都以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为准则是“滑翔屋”的设计根本。大幅木质百页滑门和天窗为室内通风采光创造良好条件,屋顶可安装太阳能接受设备,可支持冬季取暖和热水供应。除了降低人工照明使用率,室内也安装了节水装置。地板采用了快速成长又便于更新的竹子,厨房里漂亮的黑色台面居然是报纸和苍蝇尸体捻成的灰再造合成。从灯泡到大小不同电器,全部使用节能版;墙面和家具涂料是无毒的,而墙与墙之间的填嵌连接采用木结构,紧密防霉,更降低空调或暖气的使用率。

    如果可以让自己生活得舒舒服服,又有利于自然环境,岂不是件何乐而不为的高兴事呢?但在实际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尚未意识到自己可以通过诸如“滑翔屋”这样的计划来改变自己和环境。毕竟,买现成房子的人还是比从头造房子的人要多一些,而“滑翔屋”中的许多环保产品价格也不如想象中便宜。它对于公众的启示更多的还是一个概念的介绍,开阔观众眼界和思路,加深环保意识。人人都住“滑翔屋”既不现实、也很教条,最关键的还是根据自身居住条件和要求,尽量做到不铺张浪费、节约能源,从小事做起,点点滴滴地保护地球。

不得不看的“绿屋计划”

    被《新闻周刊》喻为“不得不看”的“绿屋计划”展览不仅对公众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对房屋建造商、原材料厂商等相关行业都具有推动作用。“这次展览全方位地展示了环保至上和最高美学标准相结合的概念,”展览主要策展人唐纳德·艾尔布赖奇特(Donald Albrecht)说到,“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们将高新材料和传统建筑智慧相结合,创造出辉煌而舒适,且轻巧便捷的房子。”

    国家建筑博物馆执行馆长薛石·瑞德(Chase Rynd)则说,“作为全美唯一一家集建筑、设计、工程、基建和城市规划为一体的博物馆,我们有责任推广这样的概念:环保敏感度是将来造房子必不可少的思考点。”

    展览中21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绿屋”计划,都是由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建筑师们在过去五年间设计建造起来的,其中包括了中国北京的长城公社。每一个计划都诉说不同的故事,在不同地貌和气候条件下因势利导,创建人类理想家园。其中芬兰赫尔辛基正在建设之中的“维基”(Viiki)小区,是全世界最大的绿色居住社区,充分体现了这个以诺基亚引领世界通讯科技的北欧小国在普及环保、实现环保的为民造福国策上,又领先一步。

    很多正准备造房子的观众可能会发现,整个展览中最实用的部分是“材源厅”。从地毯到桌面、从混凝土到金属,从木材到涂料,60种不同的绿色环保建材和制造商信息一一陈列。这样周全方便如导购般的安排,无非是想进一步向公众证实,想过环保生活并不是遥不可及,只要你有心寻找,并不成熟的环保生产销售市场上还是有很多选择的。

    如果说绿色生活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下一代、为了未来人类的生活和世界,那么没有什么比给现在的孩子们灌输环保概念更重要的了。博物馆配合展览,举办了一系列专为中小学生准备的趣味横生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从小就可以了解到环保的重要性、如何养成节约能源,擅用自然的良好生活习惯。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代代相传,其深远的意义对于大自然来说不言而喻。

全美绿色条约19

    如果你并不打算翻新自家房子或者新建房屋,并不等于你不能在自家旧屋内实现环保理想。展览为观众详细解释了各类家居用品的“可环保“性以及专业环保词汇,当你每一次购置新的家居用品之时,便可运用新学到的知识挑选环保节能指数高的产品,而非只在乎产品的外型和价格。

    展览同时也推出了美国室内设计协会和基金会共同制定的“19条”。这19条是根据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和市场供应,量身定做的绿色条约。虽说在中国,有不少现实与其不符,但我们也不妨来看一下,有则改过,无则加勉。

一)   购买节能电器产品,使用定时装置控制用量。使用节能灯泡、并以增大窗户面积的方式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光。 二)   使用低流量的淋浴和洗手笼头。

三)   使用以水或牛奶为基料的涂料。

四)   使用由纸张和自然纤维加工的墙,并涂以自然颜料。

五)   使用自然纤维如棉、毛等材料制成的地毯。这些地毯都是无毒的,没有经过化学清洁剂和杀虫剂的处理。

六)   使用可以快速更新的材料为地板,比如竹子或油毡布。

七)   使用实木作为家具原料。纤维板等合成木材可能含有毒性化学材料或甲醛。

八)   再次利用旧材料,比如砖、石头、玻璃、瓷砖和金属等。

九)   购买家居用品时,考虑其“生命周期”。当这些家具坏了以后,他们可以被再利用吗?还是会被彻底废弃?

十)   回收包装材料,并且小心地回收会对土壤和水质产生污染的废物,比如油漆罐等。

十一) 安装灯光传感器,可根据人的活动而自动开关。

十二)刷牙和洗脸的时候,不要把水笼头开着。

十三)如果每个美国家庭在每1000卷卫生纸中只买一卷100%可回收卫生纸,便可少砍伐373千棵树,148万立方英尺的掩埋式垃圾处理场和1.55亿加仑的水!

十四) 使用洗碗机前,不要用水冲碗碟,而是用刀叉刮去残留物。预先冲洗所用的水可能比洗碗机用的水要多得多。

十五)检查冰箱门的密封程度。如果冰箱不关严,会造成能源浪费。

十六)尽量购买居住地所生产的产品和原料,节省由运输所带来的能源消耗和污染。

十七) 选择生物能分解或可回收的产品,消减浪费。

十八)选择由废旧木材再利用的木制品,或者是来自持续管理的森林木材。

十九)不要使用干衣机,而是使用晾衣架在室内外干衣。

经济观察报 蓝筹地产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