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说出你的秘密

      黑黑的小屋子,若隐若现的身影,蠕动的嘴唇,颤抖的声音……我们都曾在西方电影中看过这样的情节——那是心怀内疚的人们在教堂的忏悔室中向神父诉说自己的不当行为。同样在西方电影中,同样是诉说心事,神父变成了一脸严肃的心理医生,小黑屋变成了医生宽敞舒适的办公室,絮叨愧疚的人堂而皇之地瘫在躺椅上,两人之间也不再有隔板,所有秘密都晒在灯光下。

      去见神父的人必须有宗教信仰;去见心理医生的人则不仅需要勇气, 也需要钞票。那么既没有信仰也没有钞票的,怎样才能把满肚子的苦水和见不得人的秘密竹筒倒豆子般地倾泻出来呢?互联网再一次将现代人们拯救于水深火热之中。自去年下半年起,一大批所谓的“招供”(confess)网站突然冒了出来,并且立即引来黄蜂浪蝶般的“忏悔者”们。之所以要给忏悔者加上引号,是因为只有一部分人和一部分网站是真正致力于忏悔的,而其他的则更接近于不太过分的色情写作。而这些网站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因为它们就好像是墙上的一个洞,满足了众多偷窥者们的偷窥癖。

      因为只是坐在视频终端,再难启齿的话终于也可以不那么费力地敲打出来了。随便编个名字,甚至连名字也不需要,只是个随机生成的编号,完全免费,不需要承担任何后果;就这样上传几句话,便卸下了压在心头的重担,岂不快哉?岂不乐乎?

      任意打开几个比较热门的“招供网”,你就可以随意所欲地查看别人的“供词”,其内容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有收银员承认不断偷营业款的;有老公承认对老婆不忠的;也有的只是坦白自己的思想,比如已经对男友或老公心生厌倦,却因为物质保障而继续关系;或者因为对某人或现实状况不满而产生罪恶的报复或攻击念头。

      这边厢,招供者们一吐心头之快而欢畅淋漓,以至于每日必“供”,否则就如毒瘾般浑身难受;那边厢,看供者们也大大咧咧地“明看”他人隐私,同样上瘾般每日必看。“招供网”是否有令人真心痛改前非的功能并无定论,但它却成了一种娱乐活动,把一帮喜欢招供和看供的人纠集了起来,变成了像FACEBOOK一样的网络社区。其实,把“招供”这件事情当成娱乐来经营,已经不是新鲜事。电台和电视台里那些谈心节目和生活类谈话节目,都以刺探嘉宾隐私为乐,不论他们是否有名。在美国,“欧普拉”和“费尔医生”都是靠挖隐私和煽情著称,最不堪的要算“杰瑞·斯布灵格”秀,不把嘉宾搞得气急败坏狗急跳墙,节目就不结束。而时下搞到滥的种种“真人秀”,更是靠出卖隐私来博点击率,所有的主角都会做不同程度的“思想坦白”,以达到矛盾激化的效果。

      “每日招供”网(Dailyconfess.com)是一家2000年成立的“招供网”,其创办者格里格·福克斯(Greg Fox)以前是给迪斯尼制作电视和现场节目的。他首先按照圣经的十诫给招供者们分了类,然后又添加了一些无法归类却明显很受欢迎的类别,比如“伤害”、“谎言”、“暗恋”,以及如万灵膏药般的“其他”。“我搞砸了”网(IveScrewedUp.com)同样传递相当含量的宗教意义,其网络副标题既是“招供对灵魂有好处”,并且引用圣经教诲——“相互招供你们的罪,互相祈祷”。所以该网站虽然有着如重金属风格的黑色页面,却似乎着意于为上帝招募年轻的信奉者。相比之下,“团体拥抱”网(GroupHug.us)似乎单纯直接得多,不需注册、没有种种条例规矩、也没有评论功能,就是招供坦白而已。创建者加布里尔·杰弗里(Gabriel Jeffrey)似乎是个水平不错的摄影师,难怪这个网站也有点另类,据说“团体拥抱”网上的内容已经给一些戏剧和艺术装置等带来灵感,杰弗里甚至据此还出了一本书。而“真正的军人妻子”网(TrueMilitaryWives.com)对于还在战争中的美国军人妻子们来说,更具有相互诉冤的疗伤功能,其受众群明确而具有针对性。

       不可否认,招供网站进一步助长了“偷窥文化”,尽管这在互联网时代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招供网对于一些人的心理问题或许真能起到帮助的作用,甚至也已经有基督教新教派的教会网站设置招供专区,充分利用科技来扩大宗教的力量。另一些人只是将其作为一种和闲聊八卦一样的乐趣, 坏一点的甚至以存心恶毒攻击招供者来取乐。所谓人心叵测,完全在这些招供网上得以彰显,从积极的一面来讲,每个人心里多多少少都有点不可告人的秘密和阴暗面,也会因一念之差而做错事,如果通过“招供网”意识到天下人类大概如此,而不再对自己太耿耿于怀,亦不会一犯再犯,那这个网算是功德圆满了;可从消极的一面来讲,看来看去都是坏事一箩筐,无疑有把人类丑恶面无限放大之功能,不免令人心灰意冷,对同类的防备和厌恶有增无减。

      但无论如何,人是需要宣泄、需要倾吐、需要减压的,当有些负面情绪已经到了喉头,不吐不快之时,无尽的矩阵世界,恐怕还真是最安全、最不会令你后悔的倾听者。

      FTChinese.com 生活时尚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