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都市农夫

早在二十世纪之初,芬兰政府就开始给市民提供“自留地”服务。人们可以购买或租用一小块地,用以种植瓜果蔬菜。事实证明,这项一百年前的举措极具眼光,预见了城里人在享受日益发达的科技文明生活之时,将对耕种这一人类古老的生存方式愈发向往。这不仅是我们代代相传的基因在作怪,更是由于资源渐缺、物价上涨和食品安全等现代城市生活所引发的需求。我们亟需一种更环保的可持续生活方式,而自己种植果蔬既比较容易实施,也颇有情趣。

时至今日,芬兰已有约六千块配给小菜园,但这远不能满足城里人种菜的热情,以至于要登记当菜农的队伍越排越长。如果有人想出让自家菜园,连广告都不用登,招呼一声就会引来争先恐后的买主们;而菜园价格自然也飙升了好几倍,据说赫尔辛基的一些菜园已超过十万欧元。

如此种菜的高成本至少已经违背了节约菜金的本意。何况需要租或买园子来种菜的,本身就是没有自家花园,住着公寓楼的人们。当寸土寸金的都市有了一块空闲之地,在申请如何合理利用土地的族群中,零散玩票菜农们的竞争力显然不会那么强劲,尽管芬兰在公用土地的利用上,有着极其严格、且为广大纳税人利益着想的审核程序。

Dodo是芬兰的一个民间环境组织。从去年起,他们率先想出新点子,在距离赫尔辛基市中心仅一站之遥的火车中转站处,设立了“实验田”。这个中转站是所有长短途火车往返赫尔辛基的必经之处,也是货运仓库和火车交接之处;其占地面积大,四周相当空旷,是个不那么讨人喜欢的地区。Dodo打破了传统的农耕习惯,利用回收来的大型塑料包装袋、由废旧木板钉成的大木盒等作为“地基”,装上泥土,往火车沿线的空置地盘上一放,组建起了Dodo城市菜园。为抵御芬兰的低温气候,暖房也是用回收木条和塑料板搭成,里面的盆栽台则由淘汰的旧门板制作。

这项被Dodo比喻为“游击队种植”的项目,以寻找铁路沿线的荒废地为起点,开辟了城市农耕的新路子。一开始的操作相当低调,很多参与者甚至从没种过东西,泥土和材料都来自回收和捐赠。可令人惊喜的是,收成却出乎意料地好,很快引来媒体曝光,并且启发了众多老百姓自寻耕种出路。木盒子菜园的方法,不仅适用于荒废的水泥地,更适合在公寓楼住宅区中推广;房产商和建筑设计师们立刻效仿Dodo将此种植方案设入楼盘方案中。而更为宽阔的思路是不仅仅寻找荒地,甚至着眼于一些临时空间。比如有些空置地盘需要等上好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建成厂房或住宅区。与其将其闲置,不如就地利用起来。

我可以到哪里去种菜?为什么这块地空闲多年无人利用?这些是都市菜农们穿梭于交通繁忙的钢筋丛林中所思考的问题。Dodo的铁路菜园之意义,犹如抛砖引玉,籍此激发大众灵感,希望整个社会从个人到组织,都积极探讨和寻找城市农耕方案。

今夏启动的“转台”,是Dodo铁路菜园的又一衍生项目。她以最直接和直观的方式,呈现菜园的丰收成果。暖房、养蜂房、培植基地,还有一个夏日咖啡馆专供新鲜收成的果蔬所制饭菜。各种和环保有关的工作坊和文化活动等也都借此平台展开,持续不断地推广可持续生活方式所需要的技能。

创新解决方案和生态系统服务是未来健康城市必不可少的因素。都市人种菜,是一种回归和怀旧,是未来生活的实际需求,也是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赠予。它不需要高科技来实施,只要一颗对家园负责的心。

原文刊登于《商务旅行》

The comments are closed.